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美方进行“网络闪电”演习,全球网络备战再加急?


时间:2019-07-13 11:43:02  来源:  作者:

据7月6日报道,美国网络司令部在美国国防部协助下进行了一次“网络闪电”演习,测试作战司令部网络规划部门的能力,以帮助指挥官更好地进行网络作战部署。该行动在3月份开展,计划于2022年全面落实并投入使用。

网络攻防演练趋于常态 全球网络备战再加急

近年来,随着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兴起,网络空间与物理空间的关联愈发密切边界渐于模糊,网络攻击的辐射范围急速延伸,影响边界加速扩张,国际网络局势渐趋紧张。网络正成为第五战争空间,全球网络备战演习频次持续上升。

 

(美方“网络风暴”演习相关场景 图源:中国军网)

自2012年始,美国国民警卫队就开始了每年一次的“网盾演习”,旨在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网络攻防实战能力。而自2006年起,由美国政府主导的全方位大规模网络安全演习“网络风暴”,也以近两年一次的频率进行演练,该演习联合公共及私营部门,北约盟国及伙伴国,旨在测试基础设施遭到网络攻击情况下各方的协调应急能力。同时,面对“网络战”新形势,美军更组建了133支网络战部队,美国国防部网络司令部官员称,该部队已实现全面作战能力。

无独有偶,2008年,北约合作网络防御卓越中心在塔林成立。两年后,该中心发起了被誉为全球最大规模、最复杂的国际网络防御演习 —— “锁盾”网络防御演习。该演习旨在考验相关人员在遭受严重网络攻击时,保护IT系统及关键基础设施的能力。去年4月,来自30个国家的1000多名专家参加了2018年度“锁盾”网络防御演习。

今年二月,俄国家杜马更通过了一项“互联网主权”修正,俄罗斯将斥资200亿卢布,建立一个基础设施,以确保本国互联网资源可控性。俄罗斯总统普京称:俄罗斯与全球互联网“断网”的危险依然存在,必须为这样事情的发生做好准备。在国际网络形式日益焦灼的当下,我国也加紧了网络安防建设的步伐。今年6月,人民日报更刊文警示:加紧网络备战。

网络安防建设挑战重大 ISC 2019共探“大安全”

2018年,世界经济论坛在《2018年全球风险报告》中,首次将网络攻击纳入全球风险前五名,成为2018年全球第三大风险因素。而360集团董事长兼 CEO周鸿祎曾在“强网论坛”中透露:过去几年360共发现了40起其它国家和地区的黑客组织对中国网络的渗透和潜伏。

战争形态不断演化,国际形势波云诡谲,这为当下“网络安防建设”带来了重大挑战。为应对日益复杂的网络安全挑战,今年8月19日-20日,来自全球各地的网络安全领域专家将齐聚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参加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360互联网安全中心以及多家网络安全企业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互联网安全大会(ISC 2019)。

 

第七届互联网安全大会以“应对网络战、共建大生态、同筑大安全”为主题,将邀请来自全球的网络安全行业专家学者,共同探讨“网络安防”新思路、新产业、新技术,为网络安全亟待解决的课题出谋划策,共同推动安全行业的创新与发展。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
Copyright © 平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