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他们,将影响你的生意和生活 |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


时间:2020-01-21 17:34:09  来源:  作者:

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扣创新型国家建设的目标任务,以提升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为目标,以体系建设和能力建设为主线,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保持战略定力和韧性,以更强的使命感和紧迫感,着力加强原始创新,着力推进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着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着力支撑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着力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健全符合科研规律的科技管理体制和政策体系,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提升科技创新治理能力,为打赢三大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

——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在2020年1月10日举行的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中如是说

★核心关注:

中长期的科技规划将2020年的“编制”和“发布”;民生科技成为2020年科技部十方向工作之一 ;科技体制的改革和在全球创新网络中的进一步融入则需要持续性的关注。

★2020年政策扫描:

1.统筹推进研发任务部署,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基础研究。

2.编制发布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形成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系统布局。

3.优化创新基地布局,打造国家实验室引领的战略科技力量。

4.加快新技术新成果转化应用,培育壮大新动能。

5.大力发展民生科技,为创造美好生活提供支撑。

6.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创新布局,增强地方创新发展水平。

7.深化创新能力开放合作,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8.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高创新体系效能。

9.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加快培育高水平人才队伍。

10.加强作风学风建设,营造良好创新生态。

★政策点评:

2020年科技部会做些什么?两条重点线值得关注。

一是顶层的科技规划。

2019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表述是这样的,“加强长远战略谋划,形成中长期科技创新的系统布局”,2020年则进一步明确为“编制发布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显然,在2020年我们将会迎来中国科技发展的顶层设计,这份规划将会面向2035年,涉及诸多重大专项,理论上,这份规划将成为中国科技发展的长期战略纲要,牵动无数的研究机构和科研人员。

二是学风建设和科技管理体制的改革。

在2019年,学风建设的顶层文件陆续释出,这是一个长期的工程,2020年应该能看到能多落地的措施。

科技发展的核心是人才,科技管理体制的核心也应该是对科技人才的管理,科技人才该怎么“管”?科研经费怎么花?项目怎么申请?怎么验收?

其中部分已经不适应于目前中国科研需要的政策将会在2020年看到进一步改善的可能,激发科技人才积极性的措施也有进一步释放的空间。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
Copyright © 平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