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抗疫科技合作为中俄关系添新彩


时间:2020-05-14 15:05:30  来源:  作者:

 开栏的话今明两年是“中俄科技创新年”,这是新时代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的一件大事。针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双方携手书写共克时艰的战“疫”情;中俄科技创新合作面临着新需求,也迎来了新机遇。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俄科技界共享疫情信息,互派医疗专家组,协调推进检测试剂和疫苗研发,不仅为双方抗疫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更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科技处公使衔参赞孙键接受科技日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这样说。

  及时共享信息,共筑抗疫防线

  孙键表示,在中国应对疫情的艰难时刻,普京总统作为第一个向习近平主席致电慰问的大国元首,多次在公开场合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防疫努力和果断措施给予高度评价。自3月以来,习近平主席已同普京总统3次通话。中俄双方相互支持,加强抗疫科技合作,彰显了新时代中俄关系的特殊性和高水平。

  他说,疫情之初,中俄相关主管部门通过两国外交机构建立了直接的疫情通报机制,驻俄使馆科技处作为两国卫生和科技合作的分管部门也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双方相互发送各自不断更新的疫情通报、诊疗方案、防控指南、流行病学调查等信息,为中俄两国部署防控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也为中俄合力切断疫情跨境传播提供了重要保障。

  加强双边交流,发展务实合作疫情来临,中俄科技界及时搭建起涉疫科技交流桥梁,在政府、科研机构与企业等层面开展了不同途径的合作。在驻俄使馆和各领馆的共同努力下,收集整理并提出了涵盖检测试剂、医疗防护品、药物及疫苗在内的十多项科技合作项目建议,并推动俄“矢量”病毒学和生物技术国家科学中心同中国科技部生物中心建立起直接联系,共同协调推进检测试剂和疫苗研发合作。两国相关科技企业也在共同抗疫的背景下加强了务实合作,如中国的科大讯飞、阿里巴巴和华为等企业加快了新科技协助抗疫的应用。

  互派医疗专家组,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早在2月初,俄派遣防疫专家组到中国进行合作交流。4月,中国政府赴俄医疗专家组携带医疗援助物资抵达莫斯科,在一周多时间内密集走访了俄相关卫生防疫机构和新冠肺炎主要定点治疗医院,与俄方就抗疫防控、临床诊疗等分享了我国抗疫、诊疗的实践经验,助力中俄携手打赢这场关系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保卫战,积极践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多边层面通力合作,编织科技创新网络俄罗斯作为上合组织和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积极发表主席声明支持中国抗疫。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在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共同呼吁国际社会要凝聚抗疫合力。2月下旬,包括两位俄专家在内的世卫组织考察团前往北京、武汉等城市实地考察,与我卫生官员、科学家和医务人员进行了交流,并发表了考察报告。抗击疫情将各国紧紧连在一起,也将全球科技创新的网络编织得更加紧密。

  在病毒溯源问题上坚持科学,坚持正义

  针对世界各国关注的新冠病毒溯源问题,孙键指出,俄官方、学术界对新冠病毒溯源问题非常关注。俄卫生部部长及大多数俄学者支持新冠病毒源于自然。迄今,在俄卫生部发布的全部六版《新冠病毒感染预防、诊断和治疗临时指南》中关于病毒来源的描述始终一致,认为“病毒是在自然进化过程中重组产生,与人类活动无关”。在美国和西方一些国家不断将新冠病毒来源和疫情蔓延“甩锅”中国的情况下,普京总统与习近平主席通话时明确表示,“一些人试图在病毒源头问题上抹黑中方的做法不可接受”,俄方反对个别势力借疫情指责中国,俄方将同中方坚定站在一起。

  苏联曾在上世纪70年代创立“病毒生态学”,主要研究自然界的病毒库和病毒传播进程。俄科学院院长谢尔盖耶夫已责成国家流行病学和微生物学研究中心拟定恢复“病毒生态学”研究工作的相关建议。中俄围绕病毒溯源问题开展相关联合研究,无疑将成为今后中俄科研领域合作的一个重要方向。

  公共卫生与生物技术成为合作重点

  关于未来的科技抗疫合作,孙键表示,今后,我们将继续同包括俄方在内的各国一道,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不断加强国际防疫合作。

  他说,持续完善科技合作机制,将公共卫生和生物技术作为中俄科技创新合作的重点。在新的形势下,不断探索多种科技合作模式、合作途径、资助方式,包括推动联合科研攻关,加强在病毒溯源、病毒变异、免疫策略等领域的联合研究,在疫苗、药物和提升检测试剂效率、医疗设备研发等方面加强科研合作。同时,在双方政府的引导下,激发两国科研机构、企业的合作积极性,探索有效的国际项目合作方式,共同提升中俄在全球疫情防控方面的影响力。目前,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俄罗斯基础研究基金会正准备就有关新冠病毒的联合研究项目提供支持,为最终战胜疫情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建立科研信息共享机制,加强联防联控的科技支撑加强中俄间的密切沟通,深入交流并分享在疾病诊断、病患救治、药物研发、医务防护等方面的经验和教训。鼓励双方进一步加强相关科研数据信息的开放共享,在确保安全情况下推进在公共卫生、临床试验和病毒学研究等方面的重要数据信息共享,共同研究提出联合应对策略,为中俄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提供必要的科技手段,打好两国疫情防控阻击战。

  依托国际组织发挥更多作用中俄作为联合国、世卫组织、上合组织、金砖国家等国际组织的重要成员,需要加大相互支持,保持密切合作,并同其他成员国一起共享行之有效的实验室检测和临床诊疗手段,共同推进各国在药物、疫苗、检测试剂研发等方面的评审程序、标准规则的相互了解和借鉴,携手维护全球卫生安全。

  “中俄科技创新年”面临着新需求,也迎来新机遇

  孙键表示,今明两年为“中俄科技创新年”,这充分展示了中俄科技创新合作在新时代发展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的重要性。目前,中俄两国已分别成立了由政府副总理牵头的科技创新年组委会,在中国科技部和俄罗斯科学与高等教育部的牵头组织下,双方在多个层面策划了一系列国家年活动计划。

  他说,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前所未有,中俄科技创新合作原定的活动内容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很大影响。在疫情带来不利影响的同时,中俄科技创新合作的内容、形式及方式面临着新需求,同时也带来了新机遇。

  在“中俄科技创新年”框架下,中俄双方将会进一步加强在公共卫生、生物安全等领域的科技合作,继续分享防控经验、诊疗方案,为推动建立中俄联防联控机制提供科技支撑,尤其是在特效药物、疫苗研发方面的合作,为维护国际卫生安全贡献中俄的力量。

  人工智能、大数据、远程会议、云计算等新技术为抗疫提供了有利支持,远程办公、网络购物、在线课堂等为疫情下保证各类组织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重要的信息手段。这些技术以及相关支撑条件也对中俄科技创新合作的重点和模式路径提供了新的方向。

  孙键最后表示,我们应在中俄科技创新合作中积极探索,共同促进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为新形势下两国经济恢复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科技支撑。当前中俄两国对战略科技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迫切,更需要我们抓住中俄关系高水平运行的历史机遇,走出一条中俄自己的科技创新合作发展道路。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
Copyright © 平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