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瞄准中国高科技产业,美政府升级打击力度,多家中企产品在美被扣


时间:2021-08-22 15:58:01  来源:  作者:

近年来,美国对中国科技产业采取针对性政策,通过征收“双反”关税等形式打压相关企业,意图阻挡中国的快速发展。据国内媒体最新报道,美国太阳能制造商联盟向美国政府提出申诉,提出对中国光伏产品发起反规避调查,目前美国海关已开始执行“暂扣令”,升级对我国光伏产业的打击力度。

美国曾经是我国光伏产业最大的出口国,但随着双边贸易摩擦的升级,美国通过不断加征关税,一步步打压我国对美出口。早在2017年下半年,我国光伏组件对美直接出口几乎降至零,因为需要面临201关税+双反税率,而且年年还要复审,所以国内的光伏组件企业选择放弃直接出口美国。


这次,美国制造商向美国政府提出诉讼,他们认为越南、泰国以及马来西亚等国的大型组装企业,从中国进口大量硅片等上游零件,简单组装成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后出口到美国,以借此规避美国的“双反”关税。

2012年,美国宣布对中国的光伏组件征收“双反”税,2018年,特朗普又启动了“201”条款,对太阳能电池板征收30%关税。同年,特朗普在“201”条款上再次施压,光伏组件又被追加10%关税。如今到了拜登政府,对中国光伏产业的打压也并没有停止。这次美国方面的举措,很显然是蓄意向中国光伏产业发难,近10年的打压如今再次升级,也意味着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又有升温的态势。


光伏产业是我国在全球都占据主导地位的优势产业,尽管美国方面近些年来在进口方面不断加以限制,但是其他海外市场一片向好,今年上半年,我国光伏产品的出口额接近100亿美元,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其中主要需求国包括印度、欧洲部分国家、澳大利亚等等,中国光伏产业海外市场份额的增长,主要还是靠这些国家在拉动,也就是说美国的一系列限制措施,影响力将会逐渐减小。

如今晶科能源、天和能源等光伏制造商,有超过100MW的太阳能产品均遭到美国海关扣押,如果三个月内不能提交相关文件,证明美国暂扣令不适用于这些光伏制造商的产品,那么进口商必须在60天内安排这些产品再出口,若滞留在入境口岸,将被视为废弃和销毁。


这次美国的突然行动,对这些光伏产业制造商来说是一次考验,中国头部的光伏产品制造商这次几乎都在美国的反规避调查名单之中。

当然,我们也得认识到美国在光伏产业对我国能够起到的限制并不大,而且影响时间较短。光伏产业是我国的优势产业,在核心技术以及工艺方面,均拥有世界顶尖水平。美国想要通过设置单边的贸易壁垒来限制,根本不会有太多实际效果,更多的只是为了配合美国政府虚张声势。毕竟许多对华政策,在东南亚国家并不适用。


美国为了遏制中国的发展,可谓是无所不用其极。然而中国的经济结构完善,经济活力甚至还要优于美国,美国根本无法做到与我国撕破脸,双方的贸易关系始终紧密绑定在一起。事实证明,美国对中国加征关税等一系列单边制裁,最终只不过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大部分都由美国民众自己买单。

通过美国近几年的制裁可以发现,美国的制裁大多集中在科技产业,美国就是想要通过自己在科技领域具有的优势,逼迫中国就范。但美国的打压不仅没有压垮我国科技产业,反而给我国科技产业腾出市场,不少科技产业借助这个机会实现了腾飞。如今看来,美国的制裁在短期内可能会对我国造成部分影响,但长远来看,却是极大提速了我国科技领域自主化的进程,也提升了我国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
Copyright © 平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