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网络表达不要伤及无辜


时间:2019-07-20 10:39:03  来源:  作者:

随着时间的推移,围绕“学伴”项目的网络舆情,让山东大学持续遭受各方质疑,也让不少山大学生遭遇一波“网络暴力”:某些社交平台上,一些学生解释“学伴”的详情,却被少数网民扣上“护校狗”的帽子;更有甚者,一些暑假留校的学生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胁,学校不得不加强安保工作,安排人员24小时不间断巡逻。

这轮舆情呈现出无边际的放大、蔓延,以至于将众多无辜者裹挟其中,这一点,无论如何是难以让人接受的。

依据目前所能掌握到的情况来看,参与“学伴”的学生不过百余学生,相比整个山大在校学生,其占比极低。更重要的是,对山大学生而言,“学伴”项目或许只是一个与国外留学生交流的机会,那些报名参与活动的学生绝大多数是帮助别人、成就自我的想法。即使这一项目设置、出台之初,存在考虑欠周全的瑕疵,实施过程中或许因监管不严以至于剑走偏锋,这“锅”也不应当由学生来背。我们要问,仅因学校的“不当选项”、自带暧昧的遣词和流传网上的几张合照,他们就要受到无差别的网络暴力吗?往那些与“学伴”项目没有任何瓜葛的无辜者身上贴上低俗、龌龊的标签,是不公正的,也是不道德的行为。

身处网络时代,人们似乎变得更加浮躁、戾气。一些人只看自己愿意看的,只相信自己愿意相信的,对与自己意见相左的人,动辄进行无底线的攻击。一些人在网络中丝毫不顾及当事人的感受,肆意表达自己的愤懑,甚至随性发表带有伤害性、侮辱性和煽动性的失实言论。

网络是虚拟世界,但绝不是法外之地。网民拥有自由表达的权利,但必须承担起维护网络文明与道德的使命。具体到这场“学伴”舆情,山大的部分老师正试图通过法律手段来维护学生们的利益,但在经历这场网络风暴后,哪怕维权成功,在这个过程中所经历的煎熬与痛苦,大概只有作为无辜者的学生自己才最清楚。

俗话说,“恶语伤人六月寒”。让现实生活中人与人交往的规矩映射虚拟的网络世界,在发表观点时保持足够的理性,避免伤及无辜,是成熟网民的必备素养。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
Copyright © 平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