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我国量子科技取得突破,建成亚洲领先材料数据库平台


时间:2021-10-16 17:44:40  来源:  作者:

10月16日,记者从中科院学部和北京市正在举行的第四届雁栖湖会议获悉,我国已在量子信息科技领域突破一系列重要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产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成果。基于量子化学计算模拟和AI预测等技术,中国人自主开发的材料科学知识图谱已诞生,材料数据库平台已达到亚洲领先,中国人正在打造千亿级新材料设计开发平台。

“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下,我国始终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在量子信息科技领域突破了一系列重要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产出了一批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成果。我国正面临从经典信息技术时代的跟随者和模仿者,转变为未来信息技术引领者的重要历史机遇期。”中科院副院长高鸿钧在会上说。

在大会期间,国内外专家分别就量子材料与精密测量、量子计算与量子模拟、量子通信与信息安全等方向进行了研讨。国内外专家普遍认为,量子科学可以在信息安全、运算速度、测量精度等方面突破技术瓶颈,成为材料、信息、能源和生命等领域重大技术创新的源泉。

工信部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新材料行业总产值超过6万亿元,至2025年将达到10万亿元规模。目前我国新材料行业年均研发投入超3000亿元,新材料也被誉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入口之一。

然而无论是量子科学还是大数据领域,均已成为全球发展的“兵家必争之地”。2018年美国技术标准局突然宣布停摆,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科学家都无法登陆美国数据库进行资料查看和下载,国内不少相关研究立刻陷入困境。

“如同有了GPS我国还要研发北斗一样,虽然美国、欧盟与日本也都有量子技术与新材料的数据库,但为了不被别人扼咽喉,发展我国自己基于量子化学计算与AI预测的新材料数据库同等重要。”波士顿大学化学系教授、机数量子总经理兼技术总监陈忻在会上告诉记者。

“1854年美国人戈培尔发明了用碳化竹丝发光的灯泡,26年后爱迪生又再次‘发明’了碳化竹丝这一‘新材料’。”陈忻表示,看似啼笑皆非的故事在新材料行业经常上演。钨灯丝的发明都历经几千次试验,重复“发明”与“试错”更让工业新材料与生物医药研发如同海底捞针,艰难的爬坡过坎制约着产业升级与发展。

历经十余年的开发与积累,如今中国人自主开发的材料科学知识图谱已诞生。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机数量子基于量子化学计算与AI预测等技术,已建成亚洲领先、世界一流的材料数据库平台——机数大材库,并在打造服务于新材料市场的千亿级智能设计开发平台。

目前,机数大材库已包含9000多万种化合物、1100万条化学反应、1万种催化/光电材料、40万条新材料性能参数等数据资源,打造了国际化、标准化、指标通用化的新材料评价系统,在材料科技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这得益于机数量子汇聚了国内外知名材料科学家顶级研发团队,在量子化学计算、大数据分析、AI预测等核心技术上已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

在会上传出消息,机数量子与中科院微电子所、中科院技术物理研究所、北京理工大学、上海科技大学、苏州迅芯等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与福耀玻璃在光热材料,与北京泊菲莱科技在催化剂与光电功能材料等方面取得技术突破。

在雁栖湖会议上,机数量子首次开放了基于机数大材库的“材料大数据中台”,向大众开放数据基础检索服务,展示了全球最前沿的科技创新思维和基于材料数据库平台的材料开发独特视角。

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已提出,要加快补齐基础材料等瓶颈短板,加大重要产品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未来量子化学计算、AI预测、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将让新材料的研发与海选走入捷径,助力提升国内新材料研发的国际竞争力。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
Copyright © 平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