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中科院团队在高端医学影像领域“十年磨一剑” 终获国家科技奖


时间:2021-11-04 18:46:25  来源:  作者:

今天,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榜”揭晓,“高场磁共振医学影像设备自主研制与产业化”项目获得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该项目由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与上海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历时十余年合作完成。
这个项目获奖的含金量有多大?据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团队专家介绍,这是我国第一个自主研制并实现产业化的3T人体磁共振成像设备项目,让我国成为继美国、德国之后极少数独立掌握磁共振全部核心技术和整机制造的国家,是一项产、学、研、医跨领域、多学科合作的成功典范,是我国高端医疗设备国产化替代和自主创新一项里程碑式成果,改变了磁共振国际产业和技术格局。
“感谢这个时代!”中科院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接受采访时说,“参与项目研制的团队成员肯定比我还要激动。”
据他介绍,自2010年以来,中科院深圳先进院与联影医疗公司开展战略合作,启动3T磁共振系统研发项目,创建了“软硬件协同”的磁共振快速成像技术体系,构建影像数据“稀疏采集、快速扫描、精准重建”技术路径,获发明专利124项,突破了国际知识产权壁垒,构建了自主知识产权体系。
“该项目发明了三维张量编码扫描技术,研制了世界最大孔径高场超导成像磁体、突破了业界最高功率的梯度功放部件,创新了心脏、大脑等快速成像序列和重大疾病定量诊断技术。”樊建平说,作为战略科技队伍的“国家队”,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就要担起责任,解决国家战略需求,担国家责,做国家事。据他透露,目前系列国产高端磁共振产品,已经走进我国千余家医院,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老百姓在使用高端影像设备上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
Copyright © 平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