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P2P网贷理财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他竟然加大投资了


时间:2018-08-15 13:04:57  来源:  作者:

展期、清盘、跑路、经侦介入调查,6月份以来,P2P行业因频繁发生爆雷事件,网贷理财“不靠谱”的名声再一次传到了圈外,从不久之前国内刚成团的知名少女偶像组合两位ACE成员退团,被广大网友们戏称为饭圈P2P就可见一斑。

在外界看来,已落地中国11年的P2P网贷行业,在经历了前期的默默无闻、后来的野蛮生长以及近些年监管的从严整治之后,在今年夏天貌似迎来了最黑暗、最危险的时刻,问题平台加速出清带来的不是行业环境的向好,投资人反而因惧怕雷火烧身大量出逃,部分借款人趁机恶意逃废债,整个行业陷入风评持续恶化、信任值持续下降的怪圈,这个时期谁再投资网贷谁就是傻似乎没差了。

QQ截图20170515175824

然而,眼下还真有不少人“傻傻的”对网贷不离不弃,笔者一个朋友,上周还在一个北京平台加投了10万。当被问及为何不撤离P2P甚至加大投资的原因,他分享了他的故事:

“我是2015年开始投资网贷的,当时余额宝收益已经从2014年的6%以上,下滑至了3%—4%,收益的走低,让我产生了对所有躺着就能赚钱的理财渠道都要试一试的想法。在电视上看到网贷平台的广告之后,我就研究了一下,发现这种投资方式很接地气,也不复杂,而且是固定收益,不像股票、基金那样受市场环境的影响投资回报忽高忽低,今天赚的明天或许就会赔个干净,于是慢慢地拿出一定比例的资金投资网贷。

P2P理财相比较而言虽然简单,但什么都不懂一通瞎投也是有风险的。刚开始的时候,哪家平台规模大、人气高、广告打得响,我就选哪家,觉得大家都投的总不会错,结果年底的时候就踩雷了,幸好试水期投入资金不多损失不大。

吃了教训,接下来在选择平台投资的时候,我就比较谨慎了。那个时期已经有网贷政策陆续出台了,我按照政策规定、风控实力、口碑、背景和排名等,综合考察、筛选,并根据门户网站和理财论坛上的精华帖,学习运用相关技巧,时间一长就上道了,基本上能准确分辨出哪些平台可投性高,哪些平台是打着P2P的幌子在骗钱。

我自认是一个比较理智的人,从不抱着侥幸心理投资。随后的两年,也获得了稳定的收益,也曾靠着一点运气,在平台出问题之前及时抽了身。

前段时间平台接连爆雷,外界一直有P2P不行了的声音出现,但在我看来,那是因为他们并没有深入了解行业的发展模式与存在价值。事实上,小微借贷需求不会消失,老百姓资产保值增值的渴望也将日益膨胀,而P2P提供点对点的价值转移,消除中间环节,让有融资需求的人更容易借到钱,同时给投资人提供更高的回报,其释放的社会价值目前没有哪个行业能替代,市场还有很大,网贷发展前景仍是不错的。

而且此次行业雷潮,不少平台本身就存在问题、合规性不足才是危机爆发的最大原因。随着监管趋严,资金池、信披缺失、业务违规等问题逐渐显现,可预测的是未来还将有一大批平台退出。而真正的P2P,其实是不会跑路的,因为它只提供借贷信息撮合服务,投资人的资金确实流向了急需用钱的借款方,平台并不集资,即使借款方还不了钱,通过后续的风控追偿措施是可以减轻出借人损失、保障平台正常运转的,跑路没有意义。

在这一片乱象中,对少数优质的P2P平台来说其实是个机会,7月底我投资的三益宝组织投资人见面会,我虽然没有去现场,但通过直播参观了平台的办公场所,看了投资人在风控中心查标,听了平台高管与投资人的面对面交流,他们的参会体验和感悟,在交流群中我也看到了不少,基本上是一片好评。三益宝不惧查底儿,让大家坦坦荡荡地查验项目资料,这让我由衷地觉得还是有平台是在踏踏实实发展P2P事业的,于是就加投了几笔。

当然,这个时期我没有放弃P2P,甚至一半的闲钱还在网贷,还有一个原因在于其他理财渠道形势也不好,股票就不说了,我一年前买的基金,行情好时一天赚几十一百,行情差时一天赔好几百,目前本金已经损失了5%左右;3个月前在余额宝买了黄金,现在也赔了。只有被大家唱衰的P2P,一直在坚挺地赚着收益。

最近我观察网贷发展情况,发现行业已经转好了很多,监管部门不断出台相关政策,要求平台不得跑路、平稳退出,重启现场检查、符合相关标准的平台可适时备案,积极打击逃废债行为等,问题平台生存空间将越来越窄,留下的将是优质平台与合格的借贷双方。整体而言我对P2P仍是十分看好的。”

由此可见,作为一个风险与机遇并存的理财渠道,在过去几年P2P逐渐走上合规之路,尽管行业环境得到完全的净化仍需要时间,但它不应被诋毁、抛弃。个人或家庭寻求资产增值,P2P仍是一个性价比较高的渠道,只不过,在投资过程中,做好资金分配、选择靠谱平台、保持谨慎心态必不可少。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
Copyright © 平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