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俄媒:美“蓝点网络”计划遭质疑


时间:2019-11-20 17:25:59  来源:  作者:

俄罗斯战略文化基金会网站11月18日发表文章称,亚洲和澳大利亚的分析人士对美国“蓝点网络”计划持怀疑态度,认为美国人另有所图。
文章介绍,第35届东盟峰会及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传来了全球基础设施项目“蓝点网络”计划即将启动的消息。其参与方包括美国、澳大利亚和日本。
项目对外宣称的正式目的是所谓“推广高质量的可靠标准,从而推动印太地区乃至全球的基础设施发展”。文章称,按美国官员的构想,“蓝点网络”理当成为获得全球承认的,主要针对印太地区道路、港口、桥梁的评估认证体系。但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评论员马克斯·沃尔登揶揄道,这就是说,美国国务院只会给令美方满意的基础设施项目认证盖戳。
文章指出,尽管美国官员的意愿可能美好,但亚洲和澳大利亚的分析人士要么对项目的现实性持怀疑态度,要么认为美国人另有所图。
文章称,澳大利亚学者对“蓝点网络”流露出不加掩饰的讥讽。西澳大学珀斯美国-亚洲中心研究主任杰弗里·威尔逊指出:“倘若你兜里没有上万亿美元投资具体项目,那么只能以这种方式参与了。”文章指出,的确,面向全球所有国家,美国海外私人投资公司囊中仅有230亿美元,较之“一带一路”倡议的投入实在相形见绌。
文章还称,对于美国人启动的“蓝点网络”,东京也并未感觉欣喜若狂。因为它已经加入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见证了本届峰会的著名分析人士佩佩·埃斯科巴尔指出,各国外交官在峰会休息厅里的非正式交谈也表明,“蓝点网络”并未给他们留下什么印象。与会者认为,这一计划并无大手笔的投资项目作为基础,只诉诸莫名其妙的评价机制,即所谓的国际标准认证。埃斯科巴尔讥讽道:“发展中国家是否会把新标准当回事,还很难说。”威尔逊也认同他的说法:“仅有三国参与制定的标准,未必能被视为全球标准。”
文章指出,印度没有加入“蓝点网络”,如此一来,计划所涵盖的印太地区之范围已然缩水。
文章援引《日经亚洲评论》杂志评论称,“蓝点网络”计划意在牵制北京,将人们的注意力从华盛顿在美中贸易战中的失利转移开去。
文章称,无论如何,推出“蓝点网络”的初衷之一都是为了抗衡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首先从亚洲和非洲下手,但美国在规模上无法企及中方的水平。总体来说,华盛顿作出的非对称回应影响力相当有限。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学者彼得·麦考利如此总结华盛顿新倡议引发的讨论:“目前给人的感觉是,北京愿意向亚洲基建项目投资,华盛顿则不然。”
文章最后写道,随着海外投资实力不断缩减,美国转而借助非直接行动战略的种种手段以牵制中国。不过这些手段对华盛顿来说未必管用。在中国相关倡议的映衬下,美国的“蓝点”未必会光芒耀亮。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
Copyright © 平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