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专家预测2020年科技股上涨潮将持续! 科创板破发股已修复, 最大风险是“含科量”下降


时间:2019-12-19 16:37:50  来源:  作者:

12月18日,科创板在连续两个交易日超过50只个股上涨之后,又迎来全部上涨。

科创板的66只个股中,18日涨幅居首的是本周一上市的芯源微,收盘报73.15元,较17日收盘时的59元上涨14.15元,涨幅为23.98%;两只个股涨停,安恒信息收盘报145.56元,较前一日收盘时的121.3元上涨24.26元;卓易信息收盘报94.81元,较前一日79.01元的收盘价上涨15.8元。

近日,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张忆东在2019中国资本市场峰会上表示,近日科技股走势强势,科技股浪潮年末有望继续上演。不仅如此,在即将到来的2020年,核心资产仍是行情主线,但科技股和价值股将成为主角,其中上半年科技型制造业龙头有望表现精彩,下半年则看好低估值、高分红的价值股。

就目前阶段而言,科技股涨幅较快,张忆东建议当下也可以持有,但需精挑细选性价比较高的。

科创板此前破发股已修复

经过近几日的修复,科创板上前段时间跌下去的个股又重新涨了回来。自上市至今,科创板上66只个股大部分都照开盘价有所上涨,之前的几只破发个股也均已修复。

截至12月18日,金山办公居于涨幅首位,上市以来上涨273.55%,卓易信息、安集科技紧随其后,20只个股上市以来涨幅超过100%,其他涨幅不等,仅有4只个股略有下滑,久日新材仍居跌幅首位,下跌7.06%,祥生医疗、卓越新能和杰普特则分别下跌5.96%、3.91%、1.07%。

从成交额来看,现登陆科创板的66只个股18日合计成交额148.10亿元,量能上较17日明显放大。个股成交额来看,涨幅最高的芯源微以9.08亿元的成交额领先,华兴源创、当虹科技、普元信息、卓易信息等多只个股成交额高于5亿元,仅8只个股成交额不足1亿元。

近期,多家科创板上市公司推出股权激励计划,截至目前,已有乐鑫科技、柏楚电子、晶晨股份、航天宏图、澜起科技、光峰科技等多家科创板上市公司推出股权激励计划。从授予对象看,多数公司以核心技术人员为主。推出股权激励计划的目的是稳定核心团队,实现骨干员工利益与股东利益的深度绑定。从授予价格看,浮盈幅度较大。

12月17日,在2019中国资本市场峰会上,有业内券商分析道,2020年科技股和价值股有望交替成为行情的主角,展望后市,在经济下行压力与韧性同在、自主可控国产替代趋势未变的情况下,投资机会可以重点关注两个方面,一是受益于5G终端普及的新增需求增长,科技股浪潮年末有望继续上演,二是当前海内外的经济弱复苏预期可能催化周期类板块短期的交易性机会。

在中金公司策略团队看来,诸多迹象表明,中国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的趋势未变,以大消费与服务为代表的“新经济”跑赢与投资相关的“老经济”的框架并未动摇,在2020年仍可能继续深化,叠加5G应用及科技周期的深化,“新经济”仍可能是结构性机会的重点。展望2020年全年,市场整体流动性可能先紧后松,国际资金、社保等资金、地产资金可能是A股流动性改善的积极因素。

科技股最大风险不是估值,是“含科量”下降

对于科技股的后市行情,无论是买方,还是卖方,机构在2020年展望中,虽对行情走势有所分歧,但都一致看好科技股。

张忆东表示:“中国的科技创新已经成为中国经济转型的引擎,也是中国内生增长的加速器,最近大家已经看到资本市场很推崇科技类股票,我倾向于更多地从基本面的角度考虑,而不是只当做一个板块轮动和题材式的炒作,而是要关注中国现在的确进入到了厚积薄发的阶段,中国的远景是科技有个载体,这个载体并不是大家所说的题材,而是制造业。明年我们认为有科技赋能的制造业,恰恰是最大的受益者,明年经济最大的亮点。”

那么,估值一路攀高的科技股真的毫无风险吗?

对此,张忆东认为,科技股最大的风险不是估值,像高科技公司亚马逊一直很贵,科技股不应该用PE来估值,而是用现金流折现或EV/EBITDA估值法,甚至是市值法来估值。科技股真正的黑天鹅在于它不再是科技股,如果明年科技股有风险,那也是结构性的而不是全面性的。

他认为,结构性风险一方面是指部分科技股突然失去财政补贴,而这势必影响到公司的营收和现金流。另一方面,则是指部分科技股会因改革开放或者政策变动导致其“含科量”下降,从而不再是投资者眼中的科技股。

华泰联合证券投行管委会委员、董事总经理张东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未来整个资本市场的改革将持续推进,注册制在整个市场上逐步推开,第一步在创业板实行注册制,然后在融资和并购方面,上市公司后续资本的引入是怎样审核的机制,未来也会明确。


值得一提的是,据记者了解,截至18日,科创板共有185家企业申报受理,从行业来看,专业设备、TMT和医药制造行业占比较大,近70%,生态环境、特种化学材料等行业明显落后,尤其是特种化学行业,目前只有7家,从区域来看,第一名是北京,第二名是广东,江苏、上海排在第三、第四。

张东对《华夏时报》记者解释道,科技股是2019年A股中最亮的风景线,一路高歌猛进,这里面当然缺不了科创板的贡献。事实上,在行业方面,科创板对这几个行业的聚焦,和目前科技创新领域比较活跃的几个行业是相对吻合的,在地域分布上面,基本上与中国目前经济发展程度、教育资源的集中程度、科研水平的领先程度相符合,同时,未来申报企业对行业分布和地域分布也会继续维持现状。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
Copyright © 平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