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市场震荡 科技类ETF逆市吸金10.4亿元


时间:2019-12-25 10:29:44  来源:  作者:

上周末,多家科技公司公告,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基金”)将减持公司股票,今年业绩表现优异的科技股开始出现震荡。不过,在科技板块调整期间,资金借道科技类开放式交易型指数基金(ETF)净流入超过10亿元,产品交易也活跃起来。
科技类ETF净流入
10.4亿元
上周末,汇顶科技、兆易创新、国科微等三家科技公司同时发布公告,“大基金”将减持公司股票。
消息发布后,表现靓丽的科技股遭遇高位回调,周一,半导体、电子元器件指数下跌2.47%和2.79%,通信设备指数跌幅超过3%,昨日指数才再度企稳。
科技股投资遭遇“黑色星期一”,但却为资金布局提供了机会。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3日,13只科技类ETF产品总份额为200.13亿份,比上周增长了5.68%。按上述基金成交均价估算,当日净流入资金达到10.4亿元。
其中,净流入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一只基金的资金就高达8.63亿元,为基金成立以来最高数据;华宝中证科技龙头、国泰CES半导体等10只科技类ETF也都处于净申购状态,显示资金趁周一大跌积极买入。
随着科技股涨幅越来越高,科技类ETF的交易活跃度12月以来也快速攀升。截至12月23日收盘,12月份的16个交易日中,13只科技类ETF总成交额达到271.97亿元,超过了11月全月的260.76亿元;月平均换手率也从11月份的7.62%提高到了8.09%。
虽然科技股调整,业内人士仍然看好未来科技股的表现,不会因为短期事件改变投资策略。
北京一位大型公募绩优基金经理对此表示,国内投资和人口红利接近尾声,经过国际贸易摩擦带来的科技竞赛,资本市场越发意识到科技才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抓手。而且,“大基金”减持幅度有限,虽然对科技股投资热情形成一些制约,但科创板落地、科技投资大幕开启,市场化手段拉动科技发展的模式逐渐形成。另外,我国5G建设启动,通信行业有望迎来中长周期的业绩上涨。相对科技股巨大的发展空间,目前板块估值依然位于合理位置,调整也是比较好的介入时机。
11家基金公司
布局16只科技类ETF
数据显示,截至12月23日,13只科技ETF成立以来平均收益率为11.6%,国泰CES半导体ETF自5月中旬成立以来,已经取得48.92%的收益率;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华宝中证科技龙头ETF也分别赚了37.7%和22.48%。规模方面,科技类ETF从149.28亿元的首募规模增长至221.95亿元,增幅近50%。
事实上,在科技ETF的赚钱效应和市场人气拉动下,多家公司都在近期进一步布局科技主题场内基金。
近日,华夏、银华基金推出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和银华中证5G通信主题ETF,两只科技ETF分别在12月24日和27日开始发售;华富中证人工智能产业ETF近期已经提前结束募集。

除了上述3只基金,还有11家基金公司先后推出16只科技类ETF产品。其中,华夏、国泰基金各布局了3只科技类ETF,两家公司都在通信、半导体芯片方向各有一只产品,华夏还布局了人工智能ETF,国泰则布局了计算机ETF;银华基金分别在研发创新、5G通信等领域各落下一子;嘉实、华宝、富国、平安、华泰柏瑞等8家公司也各有一只科技ETF成立。
谈及新布局基金的投资方向和机会,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拟任基金经理赵宗庭表示,今年以来,半导体板块盈利持续改善,除利润和收入高速增长外,半导体板块毛利率和净利率均有改善。芯片类上市公司具有成长空间大、国产替代政策支持、行业竞争格局向好、稀缺性强等特点,有望持续迎来重大的投资机遇。“以5G和AI为代表的超级科技周期,将推动芯片需求量持续增长,由此也将带来重大投资机会。”赵宗庭说。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
Copyright © 平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