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转型科技、集团化发展 值得买全新十年扬帆再起航


时间:2021-03-20 14:21:57  来源:  作者:

 “新阶段,值得买(300785.SZ)将从‘专注于导购的互联网公司’战略升级为‘专注消费产业的科技集团’。”3月18日,值得买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隋国栋在“新值得·新势能”全新战略发布会上,正式而隆重地向来自全国的300余位平台/品牌商家、券商/投资机构、行业和媒体宣布作为集团型公司第二个十年的战略升级计划。

 

  图一 值得买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 隋国栋

  把握时代脉搏 锚定三大业务方向

  始于内容,忠于内容。十年来,凭借对优质消费内容的生产,值得买享受到了内容赛道、电商与消费赛道的发展红利。时至当下,电商内容化、内容场景化、内容形式视频化、分发智能化与创作全民化的内容时代,新品牌、新营销、新渠道层出不穷。

  在隋国栋看来,内容生态的变化,助推着整个消费产业的大转变。而且,内容的势能正愈发强大。纵观消费产业的需求侧与供给侧,他坚信消费基础设施仍将持续不断地进行变革——更细分的用户分级需求、多元化的消费场景;智能化、数据化、精细化的供给侧升级改造,则强化了用户的消费体验。如何快递而精准地把握时代变化发展的脉搏,抓住消费市场的新机遇,满足用户/客户的全新需求?经过十年的行业积累与专业沉淀,值得买给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

  “未来,值得买将布局消费内容、营销服务、消费数据三大业务板块,从专注导购的互联网公司升级为专注消费产业的科技集团,成为全球最懂消费的科技公司,创造消费信息自由流动的美好世界。”隋国栋表示,值得买科技所提供的服务、所展现的能力,将远不止于自有产品“什么值得买”,不管是在内容、服务还是数据上,值得买科技都将成为供应商,将能力向全域输送,并通过集团化运作,使三大业务板块互相协同、提升效率。

  具体来看:在内容上,值得买科技不仅将对消费内容的类型、质量、数量及场域进行全面升级,更将业务架构从什么值得买App之上,拓展到消费MCN、垂直消费应用集群、消费内容API等场域,构建完整的消费内容生态。

  服务端,值得买科技基于战略判断与客户需求,在“网红经济时代的人货匹配、MCN高效变现、全渠道互动营销体验、私域流量解决方案”等场域都已有完整布局,可为客户实现全渠道服务解决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消费数据业务成为隋国栋倾注良久的重点,什么值得买2015年就已上线的栏目“商品百科”,可以视为他为“商品世界信息高效流动”所做的基建尝试,而目前的消费大数据,则更是将内容与服务板块所沉淀的数据进行结构化整理与储存,其产品将帮助消费信息在B端及C端间更自由地流动。

  数据助力 科技转型

  “经过十年的业务积累,值得买的目标不再仅仅局限于单一的APP和导购业务,值得买将以集团公司的形式,服务整个消费生态链,转型成为一家科技公司。”

 

  图二 值得买全新战略发布会启动仪式

  掷地有声的“科技”二字,足以见隋国栋内心的坚定,而对有技术背景的极客而言,他也深谙其中的道理和内中分量,对应的行动也见证着公司的一步步蜕变。

  2月24日,值得买公告称,为了进一步增强公司LOGO的识别性和传播效果,提升公司整体品牌形象和影响力,公司将“值得买科技”作为新LOGO并正式启用。与此同时,涵盖集团介绍、集团动态、业务板块、人才培养、社会责任、投资者关系等七个专栏,以消费内容、营销科技、消费大数据三大业务板块为主线,构建产业链共赢的消费信息生态系统的新版官方网站(www.zhidemai.com),也于同日正式上线;而原网站(www.smzdm.com)将作为消费内容社区“什么值得买”网站继续使用。

  一直以来,值得买通过一个APP型的产品,实现了C端和B端客户的连接,而升级之后的业务逻辑则是通过内容、服务以及数据三种业务,打通B与C之间的连接通道。分拆来看,面向C端,对应的是优质的消费内容;B端,则辅以营销服务支持;而赋能上述两块业务高效协同的,则是来自消费数据服务的底层支撑。

  在本次战略发布会上,值得买科技首度公开了其在消费大数据领域的布局:成立1个机构“消费大数据产业研究院”,推出2个产品“值数消费洞察平台”和“值得买消费信息开放平台”。

  其中,消费大数据产业研究院将专注于消费信息标准化,企业营销数字化与产业链终端智能化三个方向;旨在解决品牌方面临的“信息管理难、营销决策难、用户洞察难”等核心痛点的“值得买消费信息开放平台”与“值数消费洞察平台”两个产品,将分别于2021年6月和7月正式推出。

  对此,隋国栋称,“未来十年,消费产业的人、货、场,将被数据赋能的‘内容+营销’变革重构”。在数据能力支持下,内容业务与营销服务驱动产业变革,通过沉淀结构化的消费数据,实现高效、精准匹配,真正意义上创造消费信息的高效流动,或许是公司想要到达的成功彼岸。

  梦想照进现实 掘金2万亿美金市场

  2010年6月30日,值得买以一个人博客的形式,向世界发出第一篇关于无绳电话的内容。彼时,出于对消费产品、品牌的专业认知和独到见解,寄希望借助互联网的能力进行传播,梦想的种子开始萌芽。

  凭借诚恳、朴实、专业的态度,也瞬间成为消费者爱好圈的引爆点。“坚守创作的初心以及对消费领域独到的见解,让值得买走到了今天。”在总结过去的发展历程是,隋国栋如此总结到。

  十年的发展,值得买已从一间面积约四十平米办公室、初始员工仅4、5人的创业公司,摇身一变成为营收超9亿元、净利润逾1.55亿元,拥有员工上千人的创业板上市企业。根据此前披露的业绩快报,2020年全年值得实现营收9.1亿元,同比增37.4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5亿元,同比增长30.37%。

  对此,值得买表示,坚持以消费内容和消费数据为核心的发展战略,持续推进产品、技术和品类拓展等各方面的工作,公司交易金额(GMV)和广告收入获得了稳定增长;其次,公司在不断强化“什么值得买”消费内容社区生态建设的基础上,积极培育以“星罗”和“多元消费类MCN”为核心的短视频和直播业务,新业务增长迅速;而更为多元化的营销体系,为电商、品牌商提供覆盖全网、涵盖多种形式的营销服务,则推动了品牌客户数量的稳定增长。

  商务部披露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我国电子商务展现出强劲的活力和韧性。1-6月,全国网络零售额达5.15万亿元,同比增长7.3%;增速连续4个月提升,仅6月当月增幅就高达18.6%。

  网络零售成为消费市场的稳定器,规模仍在持续增长。据介绍,当前我国线上零售总额维持在2-3万亿美金水平,与整个社会的零售总额占比为25%。对此,专业机构分析指出,2020年-2025年,未来线上与线下的占比将达到30%,而随着整体规模的成长,依据估算,线上将迎来2亿美金的增长新空间。

  在隋国栋看来,这是整个消费产业所有角色的新机会,同时,亦是值得买科技的新机会。

  在整个科技行业快速更迭的时代,对“慎始敬终,弘毅笃行”的隋国栋而言,“做快时代的‘慢公司’,做短期很难、长期却有独到价值的事情”,则成为公司不二的经营哲学。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
Copyright © 平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11111111号